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今年最大最圆月亮相 下次出现2014年8月11日(图)

2013年06月24日 15:55 来源:新京报  作者:
昨晚,在北京故宫角楼附近拍摄的圆月。当晚,时值月球全年距离地球最近的一刻,又恰逢“满月”,月亮看上去呈现最大最圆状态。 陈铎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超级月亮,你看了吗?”昨晚,这句话几乎成了朋友们见面时的最佳开场白。昨日,2013年最大最圆的月亮现身天际,很多市民相约到户外观赏。不过,专家表示,“月亮”的“超级”程度,大家肉眼分辨不出,需要借助专业设备。

  每隔14个月出现一次

  “天地美到极致的时候,真让人感动!”“快摆个姿势,以月亮为背景,跟爱人表白吧。”昨晚,“超级月亮”成为网络上的热门话题,一边是北方网友晒图片,另一边是南方阴雨天中,大家的叹息声。

  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介绍,由于月球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椭圆形,在运转过程中,月球与地球间的距离并不恒定,大家看到的月亮就有了大小之分,而月亮经过近地点前后,如果恰好是满月的状态,“超级月亮”就诞生了。这个现象每14个月发生一次。

  昨天19点12分,月球和地球的距离全年最近,约35.7万公里,比平均距离少2.7万公里,理论上此时月球的视直径最大。19点32分,月亮与地球、太阳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是月亮“阴晴圆缺”变化中的满月,因此,“超级月亮”就是一年中理论上最大最圆的月亮。

  部分南方城市错过美景

  去年的“超级月亮”出现在5月6日,是北京时间的中午时分,中国无法观测,今年刚好是北京时间的傍晚,中国人能一睹“超级月亮”的芳容。

  昨天,北京市气象局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8时开始将有雷阵雨。这给很多等待“超级月亮”的市民泼了冷水。幸运的是,降雨迟到了,“超级月亮”如约而至。北京南城的市民表示,月亮看起来像镶一个红边,有一点云遮月,但整体很亮。不过,由于北京地区云层较厚,还是有些人表示没看到月亮。

  全国范围内,北京、福州、昆明、深圳、杭州等地网友陆续在网上晒图,展示拍到的“超级月亮”。而合肥、重庆等地由于下雨或云层较厚,与“超级月亮”擦肩而过。

  据了解,“超级月亮”下一次将出现在2014年8月11日。天文专家表示,虽然“超级月亮”的“超级”程度肉眼很难分辨,但是大家如果在月亮刚刚东升的时候观赏,应该能感觉到月亮更大更亮。

  ■ 链接

  “超级月亮”源于占星师

  “超级月亮”(supermoon)一词最初由美国占星师理查·诺勒于1979年提出,他认为,超级月亮不仅比平时的更大、更亮,而且会引发严重的地震、火山或者其他自然灾害。每当“超级月亮”来临,此预言便甚嚣尘上,天文学专家曾多次对此说法进行辟谣。后来,“超级月亮”逐渐演化为大家理解的“最大最圆月亮”的含义。其实,天文学中并没有“超级月亮”这个术语。

  ■ 释疑

  天还没黑怎么看月亮?

  晚几个小时再观测,差别不大

  今年的“超级月亮”出现在北京时间19点12分,但是在北京,这个时间点天还没有黑,有网友表示“根本看不到月亮的影子”。是过了这个点就错过了吗?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表示,前后几个小时差别不大。

  “月亮围着地球转一圈是27.3天,月亮自身的阴晴圆缺是29.5天,这两个周期相互交替下,下一次近地点上的满月是14个月之后,即‘超级月亮’一年顶多一次。而且月亮的这种大小只是理论上的区别,大家观看前后差别几个小时,在感官上不会有差别。”

  为什么没看出明显差异?

  需要参照物和专业对比测算

  每当“超级月亮”出现,总有人说,感觉跟平时月亮差不多,失望而归。寇文解释,理论上而言,同样是满月,月亮距离地球最近时比距离地球最远时要大14%,亮度高30%,但这需要对比和测算。“比如这次‘超级月亮’,拿专业望远镜拍一张,下次等月亮处于远地点,用同样的设备再拍一张,用比例尺算出直径,一对比,才能看出差别。”

  寇文说,肉眼是分辨不出“超级月亮”到底亮或者大多少,只能凭大家的感觉。“但如果月亮刚刚升起时,旁边有树、高楼等参照物,加上天空比较通透,大家会感到月亮确实又大又亮。”

  “超级月亮”带来自然灾害?

  没有科学依据,但会对地球产生更大的潮汐力

  每当“超级月亮”光临地球,便有人担心会带来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

  寇文表示,“超级月亮”现象跟地震等自然灾害没有吻合性的规律。“但是会对地球产生更大的潮汐力,这个需要测算。”寇文解释,月亮对地球影响主要是潮汐、潮水,月亮离地球近的话,潮面会高一点,但这种影响是正常的,属于潮汐正常的运行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