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

招生请美女站台欢迎词发嗲 大学官网“卖萌”(图)

2013年06月28日 10:12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
招生请美女“站台” 欢迎词有点“发嗲”

  大学官网“卖萌”到底卖了什么

  学哥学姐“卖萌”

  学弟学妹不领情创意招生

  可以这样“卖萌”

  招生请美女“站台” 欢迎词有点“发嗲”

  大学官网“卖萌”到底卖了什么

  高校招生“创新”

  频频使用“美人计”

  最近几天,各高校的美女“学姐”火了。

  中国人民大学官网,一组美女毕业照吸引了无数眼球,以致于访问的人数太多导致网站瘫痪!因为正处志愿填报关键时候,许多人认为是为其招生作宣传广告。

  人大“招生女神”一夜成名,其他学校也不甘落后,福建师大、闽南师大同样在网上火了。一组“我在福建师大等你”的照片受到大批网友热捧,被封为“福建高校年度最佳招生广告”。图中几位漂亮的女生手持白纸,上面写着“我在福建师大等你” 、“爱在福建师大”。

  而闽南师大则要更萌一些。“学长要走了,学姐交给你”、“学姐会卖萌,学妹很可爱”、“求关注”,一名长相甜美的女生甚至举着 “一起来闽南师大游泳吧!”的白纸,引数百人转发。

  有人认为这是接地气

  专家认为是高校浮躁

  高校频频出现“招生女神”现象,多数学校认为这并不代表校方,是学生们自己的个别动作。

  对此,有网友称,“与以往正儿八经的招生广告相比,这组照片不但应景,而且讨人喜欢。”但绝大多数网友表示担忧。网友“.luckygyj”说,“现在的大学招生营销比我们以前更有意思了,美女师姐可以是卖点,可见学术和科学精神被放在了让人看不到的地方。”

  有人分析认为,高校官网以往过于古板缺少创意,才让学生们“钻了空子”有机会上传美女照来卖萌,这毕竟比以前那些东西更接地气,更有亲和力。

  武汉大学教科院一名教授则一针见血地指出,利用美女来招生,反映出大学的浮躁。他说,尽管这可能是学生上传的图片,不是校方所为,但这代表了校方,是一种很不好的价值导向。“高校应该要用人文精神,学术氛围及独特的个性来吸引考生,而不是美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多年来一直关注高校招生。他说,以往国内高校招生宣传片,多是以自我为中心,而国外大学则是以人为本,高校招生宣传形式确实需要创新了。

  学哥学姐“卖萌”

  学弟学妹不领情

  高中生怎么看这种“卖萌”招生广告?

  昨天中午,记者在马房山中学和关山中学随机采访了30名高中生,22人不认同,只有2人赞同,其他人表示无所谓。

  关山中学高一(10)班的李同学觉得,大学应该是凭借学校特色来吸引学生,而不是用这种不正常的手段,“感觉这样做有点在欺骗学生。如果是我的话,我反而不愿意报考这样的学校。”马房山中学高二(8)班的陈同学说:“他们这样做,明显没有给高中生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我或许会看一下,但是选择学校以及专业还是会根据自己的兴趣。”马房山中学高一(4)班的周同学认为这只是无伤大雅的娱乐而已,自己看过笑笑就好了。

  厦门大学教科院博导别敦荣称,这种“卖萌”对高校招生不会起太大作用。他相信家长和考生,不会因为一个美女,而报考那所高校。考生最关心的,还是学校的办学水平、就业前景等等。

  创意招生

  可以这样“卖萌”

  华中师大今年的招生宣传片,一改高校过去简单的介绍和枯燥的说辞,而是配以劲爆的RAP(说唱乐)、优美的旋律,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点击超过3万次,网上走红。

  记者看到,这条《CCNU Dreams》的宣传片时长6分35秒,开头是“华中师范大学新老生面对面交流活动”,几名老生坐在台上回答新生的各种问题。问答环节结束后,只见一名戴着鸭舌帽、穿着宽大衣裤、一身嘻哈范儿的老生用英文说唱华中师范大学的风景、学习和生活。桂中路、博雅广场、牡丹亭、喷泉广场、图书馆等校园标志性景点和建筑随着劲爆的英文说唱一一呈现在镜头里。

  值得一提的是,MV歌词幽默味十足,比如说学校食堂的“三元就能吃饱,九元吃得不能再好,各式各类的饭菜,让每天如何选择成了难题”,同时配上网上走红的东二食堂“豆浆妹”和桂香园“铁板饭阿姨”工作镜头,让网友感到亲切有趣。

  目前,武汉尚未有高校推出招生“女神”来。昨天,武汉某高校招办主任说,尽管学校美女众多,但他们官方不会用美女作为噱头来吸引考生。为应对激烈的生源竞争,他们会拓宽招生宣传的渠道,比如微信、微博招生,电话咨询,参加招生咨询会,进高中学校吆喝等等,但不会出怪招。

  记者屈建成  实习生王凤燕  通讯员党波涛

  人大“招生女神”一夜成名后,其他高校也在官网上晒出“卖萌”的美女、帅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