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华侨生活

罗马的华人理发店

2013年07月17日 15:34 来源: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聂志海

 

在古人“可怜白发生”的慨叹中,我们便已理解头发之于人的外部形象有多么重要。尤其是在看重时尚与个性的今天,头发的打理和塑造越来越多地吸引着人们的关注,中国如此,外国亦如此。在罗马就分布着数十家华人经营的理发店,他们用中国人的方式、态度异域他乡为客人们做着时尚造型。他们究竟在以什么样的状态经营、发展又凭借哪些优势在客户中有口皆碑?带着这些疑问,《世界中国》杂志的记者对位于罗马维多利奥广场附近的数家华人理发店进行了走访。

 

在罗马,华人经营的理发店无论是内部设备、装修,还是外部的招牌、门面都与意大利本土理发店并无二致,简约、现代的风格处处都融入着时尚的元素。从业人员多是从中国到海外寻求发展的专业理发技师,尽管多数人的语言水平并不过关,但他们却有足够的信心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信心的来源当然是过硬又别具一格的技艺。潘一方师傅一面熟练地操作剪刀打理着客人的发髻,一面从容地告诉记者:“我们这一行就是凭手艺吃饭,技术好就有顾客,就有信心。”

 

发展策略方面,华人理发店呈现出三种不同的经营模式:一是以当地华人华侨为主要目标客户的模式,这些店一般会开设在华人居住、往来比较密集的地区,如维多利奥广场(piazza Vittorio)、卡西丽纳大街(via Casilina)等等;二是以意大利居民为预期客户的经营模式,他们的理发店通常选择在普通的居民小区附近落户;最后一种模式下的店铺则面向所有中外客户,它们一般都已在罗马经营多年,服务项目齐全,有着相当高的知名度和顾客认可度,店址多选在城市的繁华地段,以方便所有客人往来。

 

然而在异国他乡,中国人经营的理发店凭借什么优势来吸引顾客,获得认可呢?记者了解后得知,华人理发店的服务价格相对本土店便宜三分之一甚至一半,而服务质量却等同甚至超过后者。此外,华人理发店无需预约,客人随到随理,既省时又方便,还可以享受到意大利人经营的理发店内没有的头发干洗服务。华人店里服务态度非常好,语言不佳的店员常常对客人或报以微笑,或点头致意;语言流利者则会在理发的过程中与客人闲话家常,在闲聊中了解客人的习惯和偏好,让他们感受宾至如归的惬意。发型设计方面,华人理发店能够很好地紧跟中外流行趋势,将发型设计与视觉效果完美统一,做到既个性时尚又不显得突兀刺眼。

 

当被问及为什么会选择到国外经营理发店时,朱素华女士坦陈,“我选择出国创业就是要奋斗,来到这里就一定要在这里立足扎根。因为我本人在国内就已经是一个熟练的理发师,来意大利的三年也一直在其它理发店内工作,略有积蓄后立刻决定自己开店,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向前再跨出一步。”如今的朱女士正独立经营着一家时尚造型工作室,开业几个月来生意不错,每天忙忙碌碌,虽然辛苦却很充实。“一天中上午客人比较多,一年里每逢重要节日客人也比较多,比如春节、圣诞节什么的。闲下来的时候就用手机上上网,浏览一些国内外知名的发型网站,看看有没有新的发型适合我们,我们这个行业比拼的就是个创新和独特性嘛。”朱女士一边清扫着上一个客人剪下来的头发,一面和笔者聊着,语气很平淡却也洋溢着对未来的希望。最后,她还告诉记者说,如今在罗马,理发这个行业越来越成熟,客人对行业水准要求越来越严格,竞争也就越发激烈,她们必须要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技术才能生存和发展,她眼前的期待就是把店打理好,而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意大利成就自己的理发王国。

 

的确,人在异乡无论创业还是生活都举步维艰,而理发行业是华人圈新兴的事业,多数从业者比较年轻。目前不仅中国人认可他们的工作,越来越多的意大利人开始成为他们的客户。很可能在若干年内,华人理发店将像华人经营的餐馆一样遍布意大利各个城市。固然,意大利同行认为他们是竞争对手,但是,在外国移民与意大利人共同生活的都市,各行各业都将是融合的趋势,比拼的是技术和服务态度。当然,在经济危机的今天,价格也是绝对的竞争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