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风情弥漫佛罗伦萨

2013年07月17日 15:38 来源: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卢嘉琦
佛罗伦萨百花圣母大教堂
大卫像
金桥
佛罗伦萨阿诺河

 

 

 

这是一次在世界上最美的城市的观光,佛罗伦萨是欧洲文艺复兴的摇篮,但丁的家乡,她如同一座露天博物馆,你能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找到文艺复兴大师们的雕像及建筑作品

 

如果说罗马帝国渐渐成为教皇的城市,那么佛罗伦萨则是由美迪奇家族的统治下成为了文艺复兴的摇篮。这里孕育了米开朗琪罗,拉斐尔,但丁等伟大的艺术家。

我们一行人决定首先参观佛罗伦萨不算大的市中心,从阿诺河畔的这边眺望对岸的风景,巨大的教堂,高耸的钟楼,巍峨的穹顶,十分壮美。佛罗伦萨的每一幢建筑都好似艺术品,古典庄严却绝不陈旧呆板。在欧洲的河流中,论姿色,佛罗伦萨的这条河是一定排不上名次的,河水算不上清澈澄明,两岸虽有文艺复兴气息浓重的建筑物,却缺乏规划,稍显杂乱,也少了花草的锦上添花。阿诺河最窄的河段上立着佛罗伦萨有名的金桥——维琪奥桥,桥梁上商铺挤挤挨挨,金银首饰琳琅满目,熠熠生辉。其实最初,这些商铺原是被屠夫占有,直到16世纪,由于佛罗伦萨和托斯卡纳的公爵抱怨商铺散发的难闻气味,这些商铺才逐渐被金匠和银匠们们取代,成了今天的金桥。

我们顺着市中心图书馆前的小道往里走,折进深巷。佛罗伦萨的小道多是用不规则的石块铺砌的,很有历史风情。只是对于拖着箱子的旅客,或是踩着精致高跟鞋的妇人们来说,就不怎么美妙了。

同行的朋友们中有两人对佛罗伦萨极为熟悉,我们兜兜转转,没费什么功夫便将佛罗伦萨市中心的几个著名景点都逛遍了——令人目眩神迷的圣母百花大教堂,被建筑人誉为圣地的主教堂广场,让艺术爱好者们大排长龙的乌菲兹美术馆,建于十三世纪的碉堡式旧宫(现为市政厅),形同露天雕塑博物馆的西尼奥列广场……

在一边赞叹着佛罗伦萨美轮美奂的建筑与雕塑时,沿街的纪念品小店里也耗费了我们不少时间。来到这闻名遐迩的鲜花之城,景也看了,照也拍了,但若就此别过,好像总有那么几分不甘,似乎总得要带回几件实物,才能免去这份不舍和遗憾。不得不说,佛罗伦萨是一座很奇妙的城市,它的文艺气息似乎早已酝酿浸透在空气中,无论是街道、建筑,还是人群、商铺,即使是一间无名小店中的随意摆设,似乎都有它自己的味道。印着米开朗琪罗画作的钱包,圣母百花大教堂的浮雕吸铁石,小型大卫雕像,还有款式大方的各色皮包……我却独独钟情于手工牛皮、烫上了美蒂奇家族族徽的画本,和一套烫标有罗伦萨城徽的书签。一想到能用这样满是文艺复兴气息的画本作画,就觉得好像随手的一笔也能与众不同起来;将这书签夹在书本中,是否也便能让书香飘得更远些。(而事实上买回家后,我至今也没有舍得用。)

我们一路走逛,不知不觉就来到佛罗伦萨的中央市场。来佛罗伦萨之前,就听不少人推荐:到了佛罗伦萨,一定要吃牛肚包。我们并没有刻意去寻找这家小铺,只是经过一个皮具市场的时候。无意中发现有很多人围在一个小推车旁边排队,中间还有很多的华人面孔。凑过去一看,正是闻名遐迩的牛肚包。说是小铺,其实也就是个外卖的小推车罢了。据说这个小吃在华人圈子里十分出名,老板和华人也熟,甚至会用中文询问要不要加。我们乍一听,还没反应过来,一顿之后,才齐齐大笑起来,和老板也顿时亲近不少。小车的四周贴满了各国文字介绍,十分有趣。其实牛肚包的味道并没有像传说中的那样让人惊艳,但老板的热情友善,和周围游客齐聚欢笑的氛围,却令人深感愉悦。

因为在百年牛排老店Zà-Zà定了位,我们不敢再耽搁,原路折回了阿诺河,跟着导航一路来到了佛罗伦萨大棚市场边。虽然街巷纵横,但Zà-Zà是还算比较容易找到的,毕竟店外另设的餐桌全部满员,成为了牛排店最显眼的标志。Zà-Zà的内堂有好几间,因为是老店,有的桌位排铺十分紧凑,走道也较为狭小,墙上挂着名人食客们的照片,红黄灯光略显昏暗,倒平添了几分情调。

我们点了一份剔骨牛排和一份Zà-Zà特色牛排,另配了海鲜沙拉菜,五个人便开始大快朵颐起来。牛排是七分熟的,外焦里嫩,回味无穷,肉芯和血汁是粉红色,看着也一点不觉得渗人。说来好笑,邻桌是从北京来意游玩的两对夫妇,因为看错了菜单,点了两份零分熟的生牛肉泥,上了菜才觉得很是冤枉,却也没办法了,直到发现我们这桌吃得欢快,才又让服务员照着我们的菜重新上了一份。

酒足饭饱时,已经是晚上九点。结账时在店门口发现Zà-Zà特制的明信片,于是各自挑了喜欢的图景,留作纪念,这才心满意足踏上归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