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意大利留学

锡耶纳——旅意学子的梦想始发站

2014年07月21日 18:39 来源: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锡耶纳是许多中国学生了解和适应意大利的第一步,也是他们梦想起航的始发站,当这些中国学生为当地社会带去朝气与活力的同时,也不免会产生一些文化、生活、乃至性情上的碰撞。青涩懵懂的旅意学子固然需要改变自身去适应这个全新的环境,但更重要的,是这个环境能否给予这些年轻孩子们多一些的包容和引导…… 

随着意大利留学市场对华大幅度开放,留学政策日趋完善,拥有官方背景的中意交流项目,如“马可波罗计划”、“图兰朵计划”等也越发红火起来。综合人文背景、注册门槛、当地消费等条件因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选择来到意大利学习深造,而其中许多人到达意大利后的第一站,正是锡耶纳。

锡耶纳是位于意大利南托斯卡纳地区的一座历史名城,距离佛罗伦萨约50公里,历史上是贸易、金融、艺术中心。然而引得如此众多的中国留学生造访的原因,却是位于锡耶纳锡市中心的锡耶纳外国人大学,这是一所专门传播意大利语言文化科研及教学的国立大学,也是众多旅意留学生的起程点。

每年3月到8月,是锡耶纳最为热闹的6个月,大批的中国年轻学子涌入这个城市,一时间犹如为这个老龄化已相当严重的城市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往年,随着各类交流计划纷涌而至的中国学生最高可达四五百人,而今年,这个数字竟然翻倍递增至近八百人,住房紧缺使得当地的租房价格一涨再涨,双人间人均约300/月、单人间几乎都在400欧以上的租房价位,已堪比意大利一线城市。

为应对突然激增的学生人数,锡耶纳外国人大学也额外为中国学生增设了两个校区,每个校区约有90多名学生,其中一个校区设立在锡耶纳市中心,另一个则被设在了锡耶纳城郊的COLLE DI VAL D`ELSA小镇。

COLLE DI VAL D`ELSA是一个人口约2万左右的小城镇,在此之前,当地人很少有机会见到或者接待大批量的外国游客,因而对于今年突然涌出、并即将在此生活半年的这百来名中国学生,他们显得格外的好奇与热情。酒吧的吧台边、餐馆的饭桌上、甜品店、肉铺,甚至是街上偶遇的某个下班回家的工人,人们愿意尽可能多的和学生们交流,询问他们从哪来,为什么来,是否喜欢他们的火腿肉,能否习惯顿顿都是意面和披萨的生活……尽管由于语言问题,双方仍存在有较大的沟通困难,但这无碍于让初来乍到的学生们感受他们的热情与友好。

相对于COLLE小镇居民们所表现出的高度热情,锡耶纳市中心的居民们则显得平静许多。如果说COLLE的居民因初次的新鲜感而缩小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差异与矛盾的话,那么已有多年接待经验的锡耶纳市中心的居民们与留学生们之间的碰撞,就显得更为贴近现实了。

或许不仅仅是锡耶纳,全意大利的人民都不太习惯中国的炒菜文化,于是乎厨房的油烟问题便首先成为了当地居民与留学生之间最大的矛盾点。意大利房东不理解:为什么中国学生才住进来没几天,厨房已油腻不堪,甚至满屋子都是一股奇怪的炒菜味;中国学生不理解:难道意大利的抽油烟机都是摆设,光耗电,不吸油?更有甚者,厨房里连抽油烟机的影子都找不着……两国饮食文化的差异首先给年轻的中国学子们来了个下马威。

接着是在意大利早已成为日常生活习惯的垃圾分类,尽管这在中国也越来越被推广及响应,但相较于意大利人那种理所当然的自觉,中国学生在一开始仍不能做到尽善尽美。对此,打扫学生宿舍的清洁人员不免颇有微词——每每处理中国学生的垃圾,真有些让人不知从何下手。当然,这个问题通常在一段时间后就能及时地被学生们意识到,并且改正。

抛开一些生活习惯上的差异,事实上中国学生与意大利人民的相处也可以非常和谐。例如在锡耶纳市郊拥有一套住房、并在今年出租给两名中国女留学生的Salvatore先生表示,他的租客就非常的爱干净和懂礼貌,这两个中国女孩经常会做美味的小点心,请他和夫人、以及周围的邻居一起品尝。“两个女孩刚来的时候语言并不好,但她们总是向我们微笑,这给了我们非常好的印象。她们也很喜欢和周围的人交流,所以她们的语言进步得很快……有时候她们会和我们一起遛狗散步,聊聊天,和中国女孩一起遛狗,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经历。”Salvatore先生笑着向笔者介绍。

而另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意大利单身母亲告诉笔者,她觉得中国的留学生善良并且通情达理——由于这位年轻的母亲刚刚经历婚变、需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女儿,生活方面较为拮据,当她用几乎请求的语气向她的房客询问能否每人增加20欧元房租来帮助她时,他们答应了。之后这位母亲总会做些好吃的给她的善良的房客们,而这些中国留学生也会三五不时的买点小零食给她的两个小女儿,他们的相处不仅愉快融洽,更是充满温馨。

生活中,热心让座的中国学生偶尔也会遭遇到自认为还年轻的意大利长者的白眼;爱惜家宅的意大利房东也不时会担忧自己的房子是否仍崭新如昨。与其说这是两个民族之间的矛盾,不如说是两个社会身份不同的个体间的磨合来得更为贴切。青涩懵懂的旅意学子固然需要改变自身去适应这个全新的环境,但更重要的,是这个环境能否给予这些年轻孩子们多一些的包容和引导。

锡耶纳是许多中国学生了解和适应意大利的第一步,也是他们梦想起航的始发站,当这些中国学生为当地社会带去朝气与活力的同时,也不免会产生一些文化、生活、乃至性情上的碰撞。这碰撞或许会带来一些矛盾和不解,但更令我们期待的是,这碰撞会成就一次次美丽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