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世界中国专稿:畅游巴西利卡塔

2014年07月21日 19:07 来源: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对于中国人来说,巴斯利卡塔是个陌生的名字。巴斯利卡塔(意大利语的Basilicata亦称卢卡尼亚(Lucania),是意大利南部的一个大区,由于地势多山的原因,使得该区通讯直至现在仍十分落后,但这里却生产着意大利最奢侈的沙发和其他家具。
这个大区两个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是首府波坦察(Potenza)和马泰拉。影人在寻找古代生活场景时,都不约而同地来到马泰拉。梦幻中古希腊、耶路撒冷、古罗马,甚至恐怖、科幻片中度的场景都在这里。这个只有5万人口的小城,居然一口气拍了12部电影,堪称世界之最。最著名的,就是大导演梅尔·吉布森拍的 《耶稣受难记》(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耶稣受难记》上演后,马泰拉因此拥有了耶稣受难地的绰号。尽管基督教徒们都知道耶稣的受难地在耶路撒冷,但很多人还是踏上了去马泰拉的朝圣之旅。因为这里依稀可以找到2000年前的耶路撒冷的影子。
马泰拉的石城令人如痴如醉,到了这里,似乎远离尘世。
耶稣没有在这里受难,但这里确实有过人间普罗米修斯的踪迹。因为长期的贫穷和落后,这里曾经是一个流放囚徒的地方。最后的一位被流放在这里的,是墨索里尼时期的一位意大利反法西斯作家卡尔洛·莱维(Carlo Levi) 
据蒂托·李维记载,公元前298年卢卡尼人与罗马结盟,于是罗马的势力扩展到了希腊所辖的殖民地范围,包括维努西亚(公元前291年)、帕埃斯图姆(于公元前273年重建)、及他林敦(于公元前272年重建)。其后,于几个半岛上发生的战争,由于卢卡尼人都选择了中失败的一方罗马而受尽苦头。他们有时候与罗马结盟,但于萨姆奈特战争中更多时间会与罗马交战。当皮洛士公元前281年登陆意大利的时候,他们是第一个宣布支持皮洛士的部落,而皮洛士突然的撤离,令他们与罗马的十年战争后被迫成为罗马的附庸 (公元前272年)。卢卡尼人对罗马的怨恨继续加深;  他们于第二次布匿战争(公元前216年)期间支持汉尼拔,而卢卡尼亚地区在两军交战的几个战役之中受到严重破坏。卢卡尼亚自经历这些灾难从此都未能复苏,于罗马政府统治下逐渐衰落。于同盟者战争(公元前90年 公元前88年)之中,卢卡尼人与萨谟奈人合作对抗罗马是对卢卡尼人的最后一击。

 

马拉泰亚 Maratea

波坦察省城镇,是大区内唯一一座面朝第勒尼安海的城市,因其优美的风景以及独特的历史和艺术,也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因此也被称为第勒尼安海上明珠。在城市附近,悬于马拉泰亚历史中心之上的圣比亚乔山顶最高处,矗立着救世主的雕像,这尊雕像是意大利最高的基督雕像。

 

马泰拉 Matera

马泰拉是巴西利卡塔第二大城市,因其特殊的历史中心,以岩石之城地下之城著名。所谓岩石,代表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居住核心之一。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这座城市在数千年间躲过了敌人的眼睛,并在数个世纪中完好无损的保留了下来。

 

波坦察 Potenza

波坦察是巴西利卡塔大区的首府,也是意大利海拔最高的大区首府。位于卢肯白云石山以北,巴森托河河谷之中,并由与其同名的河流(巴森托河)穿城而过。城市的历史中心,古老的中世纪时期核心,坐落在城中较高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