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政

微软遭反垄断调查或罚巨款专家称非选择执法

2014年07月30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国反垄断再次瞄准“大老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广州、成都分公司近日遭到反垄断突击检查,目前国家工商总局已对微软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专家指出,微软此次被调查,最大可能是因为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而一旦垄断行为被查实,微软或将面临巨额罚单。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国高通、美国交互数字公司(IDC)以及微软这些外资企业均遭到反垄断调查。专家指出,这并非针对外资企业,也不是选择性执法,所有企业在中国反垄断法面前一律平等。

  微软遭反垄断调查 或因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近日,微软中国传出遭到反垄断调查的消息,国家工商总局29日发布通报确认,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工商总局专案组28日对微软公司在中国内地的四个经营场所,即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广州、成都的分公司同时进行反垄断突击检查。

  通报称,2013年6月,国家工商总局根据企业举报反映的微软公司存在对其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相关信息没有完全公开造成的兼容性问题、搭售、文件验证等问题,涉嫌违反中国《反垄断法》的情况,进行了核查。

  国家工商总局认为,经过前期核查不能消除微软公司上述行为具有反竞争性的嫌疑。根据法律规定,国家工商总局已对微软公司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案件目前正在调查中。而面对调查,微软中国发布了一份声明称:“我们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回答相关问题。”

  反垄断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时建中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没有公布更多的具体信息,但微软公司之所以遭到反垄断调查,最大的可能是因为其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微软今年停止为Windows XP操作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包括系统更新和安全补丁,导致国内近2亿台电脑面临安全风险,同时还提高了Windows 8操作系统售价,这一度被舆论质疑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涉嫌垄断“。

  时建中表示,目前中国主要有国家发改委、国家工商总局和商务部三家反垄断审查执法结构,其中,发改委主要负责价格垄断查处;工商总局负责除价格以外的垄断查处,主要是审查与企业滥用市场地位相关的垄断问题;而商务部则负责经营者集中审查。

  专家表示,本次反垄断调查的执法机构是国家工商总局,从其职能分工来看,微软遭到“涉嫌存在滥用市场地位”的相关垄断指控可能性最大。

  微软在华屡屡受挫 或将面临巨额罚单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认定微软被认定为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根据《反垄断法》,微软可能将面临巨额罚款。

  时建中表示,一旦垄断行为被查实,违法企业将面临三种处罚,一是要停止违法行为,二是要没收违法所得,三是要进行罚款。

  《反垄断法》第47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

  时建中分析,若微软涉嫌垄断行为最终被查实并被处罚,主要会影响跟其产品相关的市场,其中有两大利好,一是竞争环境将得到改善,二是调查可能带来降价的结果,相关用户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这既包括下游企业,也包括终端用户消费者。

  事实上,除了遭到反垄断调查,近期微软在华屡屡受挫。今年5月,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关于进行信息类协议供货强制节能产品补充招标的通知》,明确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 8操作系统;7月份,Win8再次未入围2014年政府集中采购第一批入围产品。

  有分析认为,如果国家工商总局此次对微软的调查成立,微软的受阻客观上可能会给国产操作系统带来机会。但时建中认为,关键是看国内企业能否抓住这个机遇,微软遭到调查之后其产品价格可能会下降,如果国内产品价格下不来,而又没有核心技术的创新,则可能错失此次发展机会。

  外企频遭反垄断调查 专家称并非选择性执法

  微软是今年反垄断风暴最新卷入的一家外资企业。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证实正在对美国高通公司开展价格垄断调查,7月11日,高通公司总裁第三次率队到国家发改委接受反垄断调查。此外,国家发改委还对美国交互数字公司(IDC)发起反垄断调查,在该公司作出整改后,发改委才在今年5月宣布中止调查。

  外资企业频频卷入反垄断调查,有人发出“中国反垄断调查针对外资企业”的言论,还有声音猜测此此次微软被查有着特殊背景。

  对此,时建中认为,对外资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这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背景,非要说有背景,它们的违法事实才是最大的背景。

  “这一年多反垄断执法力度明显加强,”时建中指出,但中国的反垄断法对国内外企业一视同仁,各类企业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并不存在选择性执法。

  时建中表示,反垄断法的目的主要是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公平竞争意味机会均等,在公平而充分的竞争下,所有市场主体都可分享市场机会,而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随着竞争的加剧,一般来讲产品价格会下降,质量也会提高,因此,竞争可以给经济带来繁荣,也给消费者带来福利。

  时建中指出,近期反垄断调查频频发力,凸显了政府反垄断的决心,而之前反垄断之所以没有现在密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缺少反垄断执法的基础和经验,反垄断法自2008年8月1日才开始实施,执法机构自身也需要积累经验,而且任何调查都需要一个过程,需要进行严格取证,把案件事实搞清楚,这都需要时间。

  时建中提醒,随着反垄断执法力度加大,企业特别是违法企业掩盖违法行为、反执法的技巧也在增加,反垄断是一个反复博弈的过程,这就需要反垄断机构继续加大查处力度,积累经验,适时果断出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