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马背上的狂欢-锡耶纳赛马节

2014年08月22日 17:35 来源:《世界中国》  作者:

  众所周知,意大利是个为足球疯狂的民族,但是如果你问锡耶纳人:赛马节重要,还是世界杯重要?他们一定会皱着眉告诉你,世界杯是全世界的事,赛马节才是锡耶纳人的事。对锡耶纳人来说,赛马节就是一整年度的盛事,难能可贵的是,赛马节自举办起,几百年来只曾因第二次世界大战而中断过一届。

  锡耶纳的赛马节这项传统民间活动首次举办于1605年,那时正是锡耶纳的繁荣时期。这一活动在意大利文中称为Palio,这个词的本意是授给赛马获胜者的绶带,后来它的意思扩大为赛马,现在成了锡耶纳赛马节的专用名称。赛马节每年于7月2日和8月16日举行两次。遇特别机会时也会增加一次,比如,1972年9月3日是锡耶纳牧山银行成立500周年纪念日,特别在这一天举行了一次赛马。而赛马节不仅仅是七月二日、八月十六日在坎普(Campo)广场举办的赛马。赛事四天前,一连串的游行、初赛、邻里聚餐、甚至各组队长间的秘密交易等,都是庆典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赛马节每年在市中心临时铺好黄土的坎波广场举行,参与者均穿17世纪的古式服装,举着赛马协会的会旗。这时,广场上挤满观众,只为赛马留出一条不太宽的跑道。广场边搭起看台,官方要人和被邀请的贵客站在台上观赏,广场四周建筑的阳台、窗口也挤满观众,显示了观众的踊跃。届时锡耶纳所有的旅馆全部客满。

  每次比赛有10名选手参加,他们是从代表该市17个区的17名候选人中选拔出来的,未选中的7名选手有资格参加第二年的比赛。第二年的10名选手除上述7名外,再以抽签方式从当年已参赛的10个区中选出3个区,由这3个区派出3名选手,这样每个区都有机会派自己的代表参赛。10选手穿着漂亮的新装,手握马鞭。人们给每个选手起一个吉利的名字,选手们骑的马也要到教堂进行洗礼。

  比赛前先在坎波广场举行检阅仪式和舞旗表演,然后正式开始赛马。赛马的赛程是在广场上跑三圈,10名赛手骑在没有鞍子的光裸马背上快速奔跑,他们分别代表10个居民区,他们必须尽力展现自己的本领。在这样的比赛中,任何动作都是容许的。参加比赛的10匹骏马不能有鞍鞯,选手们只能用双腿紧紧夹住马肚,全凭技术和与马的配合。起跑的枪声一响,选手们个个扬鞭策马,越跑越快,由于场地小,转弯弯度很小,有的选手会从马上掉下来,有的连人带马一起摔倒,能跑完三圈者寥寥无几。拐弯之处最为惊心动魄,人们高声尖叫,为拐弯成功的选手欢呼,从马背上摔下的选手只能退出比赛。

  第一个到达终点的获胜者自然是勇敢而又骑术高超的骑手。这时,取胜街区的人们便蜂拥而上,疯狂地拥抱亲吻这位英雄,居民将他高高抬起,欢呼雀跃。然后将众人觊觎的赛马大奖--彩色大旗授给他。但是,获得胜利桂冠的不属于骑手,而是参加比赛的马。获胜的赛马也被视为宝马。随后的整个夜晚人们都在欢庆中度过,大街上摆开窄窄的长桌,获胜街区的人们进行全城大游行,庆祝胜利,其余街区的人们则坐在长桌旁,一面喝酒吃肉,一面开始筹划下次赛马事宜。

  赛马期间,这里的商人出售一种当地点心,叫作Panforte,意为“硬面包”或“硬点心”,因为很好吃,也叫Sapori(这个词的本意为“美味”)。由于赛马也使这种食品大行其道,两者可以说是相得益彰,以至形成一句谚语:Chi dice palio, chi dice Siena; chi dice panforte, chi dice Sapore。意思是:说到赛马,当数锡耶纳;说到“硬点心”,赛过海味山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