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一孔看三国”——除了梵蒂冈,罗马还有一个国家

2014年08月22日 17:53 来源:《世界中国》  作者: 《世界中国》

  人们都知道梵蒂冈是罗马的城中之国,但是,在罗马还有一个国家叫马耳他骑士团(L’Ordinedei Cavalieri di Malta)。后者极少有人知道。旅游团常常做欧洲几国游,意大利只包括了梵蒂冈和圣马力诺,如果加上这个马耳他骑士团,仅仅来趟意大利就可以算四国游了。

  要参观这个国家,只能通过一个门孔。阿文廷山丘上有一处高耸的红色围墙环绕的院落,中间有一座欧洲风格的门楼,门格楼中央有一扇黑色的大铁门,在门边墙上镶嵌着崭新的“马耳他骑士团”铜牌,这便是“马耳他骑士团”的领土了。

  铁门永远关着,门上有一个小孔,直径约20毫米,从小孔向里面凝望,洞中景观尽收眼底:第一层次,是大门里的一条林荫道,两旁花架上爬满翠绿的树藤,花架两边层迭着灌乔木树林,一片园林风光。再看进去,就是几排低层建筑物,这里都是“马耳他骑士团”的领地;第二层次,是一些房屋楼宇,错落有致,大多是市民的生活住宅,一派古罗马建筑风格,这里是意大利的领土;第三层次,再向远处眺望,就是梵蒂冈山上,米开朗杰罗设计的世界最大的圣彼得大教堂高耸的大圆顶尽收眼底。

  这就是世界罕见的奇景,被称为“孔中观景”,称为“一孔看三国”,所谓三国,就是意大利、梵蒂冈城国和马耳他骑士团国。

  马耳他骑士团,又称医院骑士团,全名是耶路撒冷圣约翰医院独立国军事修会,正式名称为“罗得斯和马耳他耶路撒冷圣约翰军事与医院骑士团”(SovranoMilitare Ordine Ospedaliero di San Giovanni di Gerusalemme di Rodi e di Malta)。

  名字拗口,历史也悠久。骑士团的雏型出现于第一次十字军东征尚未开始的1070年左右,它的任务是进行一些"慈善"工作,比如保护来"圣地"朝圣的西方基督徒,供给朝圣者食宿,医治生病的基督徒等等,故得此名。它的成员是以耶路撒冷的"圣约翰圣殿"为中心而聚集起来的,故又称为"约翰骑士团"。

  但是,第一次十字军远征结束后,骑士团的宗旨开始发生变化,他们的首领决定:一部分教友继续为饥饿和染病的朝圣者从事慈善工作,但其中心任务是建立一支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的骑士军,从而逐步变成了纯粹的封建骑士军事团体,并在巴勒斯坦地区存在了将近200年。其服装是缀有白色十字架的黑色外套,后来又改为红色外套。

  14世纪初,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进逼之下,骑士团不得不于1310年移到地中海东部的罗得岛。1522年,奥斯曼苏丹苏里曼一世为了解除进犯欧洲的后顾之忧,大举进攻罗得岛,虽然骑士团只有500多名骑士和6000多名士兵,但他们面对20万强敌,毫不畏惧,英勇抵抗,进行了整整半年多的顽强防御战,虽然最终被迫投降,但土军却付出了至少5万人丧生的惨重代价。苏里曼一世对骑士团的勇气颇为赞赏,于是特许这支敌军在1523年1月1日安全撤离了该岛。

  1530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同意把马耳他岛及其附近的戈佐岛交给骑士团管辖。于是,骑士团就在马耳他岛上建立了自己的国家,正式称为"马耳他骑士国"。

  此后,善堂骑士团进入了鼎盛时期,船帆上标有马耳他八角十字的战船横行于地中海。18世纪,骑士团的疆域远达美洲西印度群岛的圣克鲁瓦。1794年,美国独立后不久,这个骑士国就很快对它予以承认,并同它建立了外交关系。在当时,马耳他骑士国比美国还要强大得多呢。

  1798年,拿破仑率领的法国军队在远征埃及的途中,将骑士团从马耳他岛上赶了出去,骑士团再度沦落天涯,填到1834年才在意大利的罗马扎了根。此后,它们再度转向经营慈善事业,一直延续到今天,其名称也改为"耶路撒冷、罗得岛和马耳他圣约翰军事护理人员骑士团"。

  今天,这个骑士团的总部设在罗马城内紧靠西班牙广场附近的水道大街(Via Condotti 68)。“马耳他骑士团”的法定领地则坐落在古罗马“七丘”之一的阿文廷山丘上。

  目前,骑士团在全世界范围内经营着几十所教会医院和诊所,收取会员费和慈善捐款;发行自己的护照、货币和邮票。不过,在世界贸易活动中,人们看不到骑士团货币"斯库多"。此外,骑士团邮票只能在向非洲的布基纳法索及中国澳门发信时使用。实际上,骑士团的货币和邮票,绝大多数被世界各地的爱好者们购买收藏了。

  骑士团目前在世界各地共有13000多名骑士,其中包括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意大利前总理弗朗西斯科·科西嘉,美国前财政部长威廉·西蒙,纽约天主教特伦斯·库克等名人。骑士团的骑士爵位是可以出售的,价格则因国家而有所不同。比如在美国,每个爵位要卖到5万美元,而在马耳他只需2000美元,但以后每年要缴纳1250美元。没有贵族传统的美国人,为使自己显得尊贵些,特别热衷于像骑士这样的贵族头衔。目前美国共有2300名骑士,是除意大利之外骑士数量最多的一个国家。

  近世产生了第三等级,由在俗信徒和在俗神甫构成,主要为女性,他们中有很多是在中世纪勋章获得者的后人,如“骑士和荣誉与虔诚的贵妇人”、“骑士和恩惠与虔诚的贵妇人”等等。晋升到骑士等级的成员,必须有确凿证据说明他们是贵族出身,平民出身的人只能为士兵。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放宽了标准,但迄今为止,仍以出身作为等级评定的主要凭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