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华侨生活

“文化中国”赴非巡讲 中华武术文化点燃非洲热情

2014年08月25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文化中国·名家讲坛’采用讲演结合的形式,开拓了传播中华武术文化的新思路。”谈及远赴非洲的三场巡讲,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惠坦言活动引发的非洲民众热情让她印象深刻。

  8月中旬,李惠与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陈氏太极拳的传承人陈正雷、河南少林武术学院院长焦宏敏等武术名师,随中国国务院侨办“文化中国·名家讲坛”代表团赴南非、博茨瓦纳、毛里求斯,为华侨华人送去了精彩的中华武术讲座及现场演示。这也是“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活动自2007年启动以来,首次以中华武术作为巡讲主题。

  一直以来,中华武术在非洲深受当地民众喜爱,不仅华侨华人为此着迷,很多非华裔武术爱好者也十分渴望感受到真正的“中国功夫”。正因如此,此次巡讲团访非的消息一出,便点燃了当地民众的热情。

  在南非,讲座吸引了数百名侨胞和当地民众到场观看,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博茨瓦纳,巡讲团走进了SOS儿童村,精湛武艺让观众们目瞪口呆,互动及现场教学环节更是令掌声、喝彩声不断。SOS儿童村主任葛苏对媒体表示,孩子们非常喜欢中华武术,每个姿势要么奔放与强硬,要么优雅如行云流水。习练武术不但锻炼了身体,而且塑造了性格。

  讲座的最后一站在毛里求斯。据当地媒体报道,活动承办方毛里求斯青年与体育部、仁和会馆每天都会接到数千个咨询电话。讲座当天,近千人挤满只有500余个座位的毛里求斯大学剧场,大师们的精湛讲解与眼花缭乱的真功夫让观众纷纷感叹“不虚此行”。

  中国驻毛里求斯使馆临时代办于江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有助于毛岛民众了解博大精深的武术文化,更能推动中华传统武术在非洲的传承和传播,增强中非人民友谊。

  结束非洲之行的李惠2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采访时说,河南是武术大省,常年有武术表演团去国外巡回表演。但这次活动,以讲座的形式去展现,以表演的形式去配合,新的尝试效果更好,“在讲座中,可以详细讲解武术的起源和武德,以及武术与中国佛、儒、道思想的融合。这些是单纯的演出所无法体现的”。

  陈正雷多年致力于传播武术文化,此次是他首度走进非洲。他对记者表示,活动反响大主要在于形式和以往有所不同。“可说是文武兼备、动静结合,不是单纯表演,也不是抽象讲授,而是二者结合,更好地展示了太极拳的文化内涵和风格特点。”

  “非洲的观众非常热情,喜欢与台上互动。”焦宏敏在接受采访时说,“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把中华武术名家讲座和现场表演结合在一起,是一种新的传播武术的模式,更易让观众产生兴趣。而通过讲解,也能令更多人坚定学习中华武术的念头。

  “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是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文化中国”系列活动之一,主要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赴海外开坛,讲经典,话天下,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使海外侨胞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杨凯淇 郝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