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中国电子杂志

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

2018年11月01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博鳌10月30日电 (记者 王子谦)2018“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30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9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05家媒体和机构的256位嘉宾出席开幕式。

  本届论坛以“共建共享 合作共赢”为主题,设“‘一带一路’区域合作”“人工智能与智慧媒体”“丝路文化发展”等议题,并就共建“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在致辞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希望各国媒体朋友共同努力,传播“一带一路”的和平精神、发展精神、开放精神、创新精神和文明精神,携手共绘“一带一路”“工笔画”。

  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是中国倡导方案,也是全球公共产品,惠及沿线国家、造福世界人民。媒体要积极当好共建“一带一路”的记录者、参与者、推动者。要准确把握“一带一路”新闻报道方向,更加拉紧“一带一路”媒体合作纽带,共同讲好“一带一路”建设精彩故事,一起描绘“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美好画卷。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介绍,海南正在全力打造中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一带一路”重要支点。他向嘉宾发出邀请:共同参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共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经贸往来;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媒体交流合作重要平台。

  新加坡报业控股总裁伍逸松建议,未来在“一带一路”的宣传方面,要更加强调“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对所在国民生带来的短期及长期利益,“应多让所在国媒体发挥其独特优势,利用当地优势资源与渠道讲好‘一带一路’故事。”

  《俄罗斯报》社长帕维尔·涅戈伊察说,当前新技术不断涌现,信息传递变得更加迫切。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媒体间的合作将不断提升相互信任,为各国媒体工作者提供更多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本届“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由人民日报社与海南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介绍会及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