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

「最廣州」動漫展 濃縮粵港40年經典

2018年12月10日 17:52 来源:​文匯報  作者:
「粵港澳大灣區動漫聯委會」揭牌。

  內地第一個漫畫工作室,出現在廣州;最早的中國內地動漫社團,出現在廣州的大中學校裡;內地第一本“金庸水墨漫畫”,原來在廣州出版;《烏龍院》作者敖幼祥,原來在淘金路住了10年....。.上個月28日在廣州藝術博物院開幕的“動漫新時代--廣州動漫藝術40年成果展”,通過作品原稿、歷史圖片、文獻史料、互動體驗等多種形式,呈現改革開放40年來廣州動漫藝術的難忘歲月,展現廣州在中國動漫藝術領域的重要地位。■文、攝︰黃寶儀

  本次展覽由中共廣州市委宣傳部、廣州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主辦,展覽設置“經典回顧”、“時代新姿”和“走向世界”三大板塊,系統展示改革開放40年來廣州動漫藝術各個時期、各個門類的作品,對廣州動漫藝術史進行梳理與呈現,聚焦廣州動漫藝術史上的重要作品及事件。展覽中僅是素材底稿就高達2,400多頁,給展覽提供素材的動漫人士逾300位,當中包括了黃玉郎、馬榮成、李志清等多位香港知名漫畫家。

  改革開放令港動漫天地更廣闊

  在廣州動漫發展進程中,香港曾經扮演着重要角色。20世紀80年代開始,通過香港引進的香港原創漫畫和日本動漫,對廣州動漫藝術產生了重要影響。本次展覽展出了廣州、香港、澳門三地自改革開放以來的動漫藝術史料,包括火遍大江南北的《天子傳奇》、《風雲》,也有從廣州傳向全國的李志清“金庸水墨漫畫”,立體展示了粵港澳三地40年風雨攜手的難忘經歷。

  說到香港漫畫對廣州的影響,就不得不提被譽為“香港漫畫之父”的黃玉郎,他的代表作《龍虎門》風行30多年,締造了香港長篇連載漫畫的歷史紀錄,在內地也極受歡迎;他吸納日美漫畫藝術風格,融合中國傳統連環畫形式,開創了香港漫畫新紀元。

  在本次展覽中,不僅展出了《天子傳奇》和《一劍定神州》的手稿,還有《天子傳奇》香港版和內地版的創刊號,這些刊物正是改革開放為香港藝術家提供更廣闊天地的證明。

  大灣區動漫聯委會促三地交流

  除了展出改革開放以來粵港澳台等地區的經典作品外,本次展覽還有“VR線上展廳”、“AR動漫體驗”、“動作捕捉技術”、“漫畫家語音互動”等嶄新展示形式,觀眾只需使用手機對着展出畫作“掃一掃”,便能了解作品的前世今生。展覽還獲得“快看漫畫”的技術支持,通過在線直播“動漫家導賞”,向漫迷展示廣州動漫藝術的風采。

  廣州動漫藝術發展離不開新生的動漫力量。開幕式上,主辦方圍繞“大師能量,青年力量”這一主題,梳理新時代以來在動漫領域有重大影響、深具潛力的10位青年動漫家,舉行了“廣州青年動漫家十強名單”榮譽頒發儀式,向林帝浣、朱斌、葉正華、肥志、陳緣風、王會慧、胡楊、藍雯軒、蔣潔玲、笑臉兔等動漫家予以榮譽鼓勵。

  同時,由廣州市動漫藝術家協會和廣州市大灣區文化交流促進中心共建的“粵港澳大灣區動漫聯委會”也同期揭幕,廣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小燚帶領金城、黃偉明、黃玉郎、馬榮成、黃天俊五位粵港澳藝術家代表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動漫聯委會”揭牌。

  “粵港澳大灣區動漫聯委會”的成立,將為廣州、香港、澳門三地的動漫文化交流打下基礎。展覽到2019年1月6日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