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央行副行长:确保“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可持续性

2019年04月25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24日撰文表示,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各金融系统,全面落实资金融通领域成果,完善“一带一路”对外投融资合作框架等,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建设资金融通,取得了多项成绩。他还强调,中国在“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中一直坚持四方面原则,确保合作可持续性。

  2017年5月,中国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陈雨露表示,2018年4月,人民银行会同丝路基金完成了增资相关程序。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丝路基金使用人民币投资取得快速增长,人民币签约投资额已达180亿元人民币。

  此外,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也进展顺利。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超过3000亿元。部分试点机构拟发起设立7只实体基金,规模合计约500亿元人民币。

  陈雨露说,两年来,在“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中,中国一直坚持四方面原则。一是“共商、共建、共享”,充分动员多方力量。二是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互利共赢”,保障“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行稳致远。三是“更多使用本币”,这一原则贯穿整个对外投融资合作的框架。四是确保投融资合作可持续性,包括财务可持续和环境、社会可持续性。

  陈雨露强调,从政府与市场的维度看,以市场化的融资方式为主,政府资金则主要起撬动私人部门资金的作用。从资金提供方的维度看,充分动员国际金融机构、沿线国家、资本市场等多方力量,形成多方参与、相互补充的发展态势。从投融资模式的维度看,以商业性融资为主,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尽量减少提供减让式资金,形成多层次、网络化的投融资格局。从投融资币种的维度看,更多使用本币融资,满足沿线国家市场需求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从可持续性和风险管理的维度看,高度重视可持续性问题,采取各种措施有效管理风险,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