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八名”胜境琅琊山 品读历史醉翁亭

2021年12月26日 21:36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由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海外华文媒体协会共同主办,安徽商报承办的“融入长三角 奋进新征程 • 2021海外华文媒体高层安徽行”12月21日来到滁州琅琊山,来自意大利、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德国、俄罗斯、迪拜、西非、澳门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14位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滁州一探琅琊之美。

  小颦风树蹁跹鹤,浅约湍沙浩荡鸥。湖上有时思洛社,人间何处不滁州。这首《山中呈聂心远诸客》的作者是文天祥,他认为滁州有“福地七十二”,苦于无法长期生活在滁州,只能以一句“人间何处不滁州”聊以自慰,足见滁州之美。

  “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琅琊山不仅以其山水之美而著称于世,更有古清流关、唐代琅琊寺、宋代醉翁亭等丰富的人文景观;唐寺、宋亭、南唐古关、幽深古道相映生辉,造就了琅琊山独有的名山、名林、名泉、名洞、名亭、名寺、名文、名人等“八名”胜境。目前琅琊山风景区面积11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片区77平方公里,被设计为五大功能片区。未来将通过“五翼齐飞”,实现错位发展。

  琅琊山,正是位于滁州西南约5公里处,素有“蓬莱之后无别山”美誉,山中大片天然次生林保存完好,林壑幽美、溪流淙淙,密林之中掩映着建于唐代的琅琊寺和全国四大名亭之首的醉翁亭。好山好水赋予了滁州独有的灵气,历史人文赋予了滁州浓郁的文化气息。

  “蓬莱之后无别山”,这一赞誉说的就是皖东名山——琅琊山,其名山、名寺、名亭、名泉、名文、名碑、名洞、名林,包揽“皖东八名胜境”。此山不仅是国内首批4A景区,还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琅琊山处处皆景,核心旅游区有醉翁亭、琅琊寺、丰乐亭、凤凰湖等7个景点,久负盛名的,当数名列我国“四大名亭”之首的醉翁亭。“峰回路转,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作亭者谁?山之僧智仙也。名之者谁?太守自谓也。”欧阳修在他的《醉翁亭记》中,清楚地交待了醉翁亭由智仙而建、他本人命名。

  “琅琊山本名叫摩陀岭,现用名是晋元帝司马睿所封赐。”在醉翁亭下,一名导游正向围观的游客如是介绍:司马睿是西晋的“琅琊王”,他在称帝前,曾带15万兵马来到滁州,在此休养生息;即位之后,“琅琊王”十分感念摩陀岭,遂用他的王号为此山封名,“琅琊山”由此而得名。

  唐代诗人韦应物在任滁州刺史期间,曾写下写景七绝《滁州西涧》,“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而他描绘的这幅绝美风景,就处于现在的琅琊山景区内。

  “虽然历代文人墨客对琅琊山都赞赏有加,但真正让琅琊山扬名天下的,还是欧阳修。”公元1045年,欧阳修被贬至滁州任知州,于次年写下千古名篇《醉翁亭记》,从此让琅琊山闻名于世。

  令人称道地是,时隔45年,也就是公元1091年,苏轼将《醉翁亭记》写成书法,现立于“宝宋斋”内两块四面的碑刻之上,世称“欧文苏字”,可谓金石珍品、稀世珍宝,“大文豪欧阳修的美文,加上大书法家苏轼的墨迹,被誉为‘两绝’。”

  在滁州生活久的人总有一种情怀,就是秋天的时候去逛逛琅琊山。行走在被秋色包围的小路上,景色秀丽的深秀湖,庄重威严的琅琊寺,曲径通幽的别有洞天…赏不尽的美景,品不完的历史。

  冬天的时候去逛逛琅琊山。行走在被秋色包围的小路上,景色秀丽的深秀湖,庄重威严的琅琊寺,曲径通幽的别有洞天……赏不尽的美景,品不完的历史。

  琅琊山不仅景色宜人,其石刻碑刻同样令人称奇。据琅琊山管委会文物科负责人刘南川介绍,景区现有唐宋等时期的石刻碑刻近400块,其中,“琅琊山摩崖石刻及碑刻”于2013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醉翁亭古建筑群、琅琊寺古建筑群、丰乐亭古建筑群、清流关三古遗址等4处古建筑群被列入“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树林阴翳,鸣声上下,游人去而禽鸟乐也。”从《醉翁亭记》这篇文章中可以看出,琅琊山内还生长着许许多多的名木、禽鸟,“景区有100多种鸟类,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其中5.1万亩被划为国家公益林,特别是琅琊榆和醉翁榆,是琅琊山特有的珍稀树种,这些历史文物古迹都需要我们用心保护,不容丝毫马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