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中国电子杂志

小侨提醒:关系华侨华人生活的4月新规来了!

2022年04月02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国侨网4月2日电 题:关系华侨华人生活的4月新规来了!

在春回大地的4月,一波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新规即将施行,涉及企业经营、交通出行、免税退税等方方面面,同时亦将迎来不少万众瞩目的侨界大事。

此外,虽然新冠肺炎大流行尚未结束,但诸多国家已经放开边境,放松防疫管控措施。小侨提醒,享受便利的同时,莫忘保重身体健康~

·四月大事·

神州十三号航天员将返回地面

已在太空“出差”近半年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计划于4月中旬返回地面。目前,航天员乘组正在紧张进行飞船返回各项准备。160余天的太空飞行,创下中国航天员连续在轨飞行时长新纪录。

将举行壬寅年清明视频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壬寅(2022)年清明视频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将于4月5日(清明节)9时50分在延安市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举行,现场将连线台湾遥祭视频连线点,同步举行公祭典礼。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公祭典礼对表演环节演员人数进行大幅压缩,但仪程仪轨保持不变。无法亲临黄帝陵祭祀现场的海内外华人,可通过“中华云祭祖”网上祭祖平台在云端对轩辕黄帝进行祭祀。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即将举行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将于4月20至22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年会主题为“疫情与世界: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年会将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邀请各国政商学媒等各界代表共商疫后亚洲与全球发展大计。

·出入境政策变化·

马来西亚:开放边境

马来西亚政府宣布自4月1日起开放边境,已完全接种新冠疫苗的旅客入境马来西亚不再需要隔离,只需提交入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并在入境24小时内进行一次新冠抗原快速检测。

4月1日重开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之间陆地边界后,往返于马来西亚、新加坡两地的所有跨境公共交通工具将同时恢复运作。自4月1日起的一周内,新加坡车辆入境费用免除。

加拿大:入境无需检测报告

加拿大政府宣布,自4月1日起,已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的旅客入境将不再需要提供新冠病毒检测报告,但仍可能需要在机场接受随机核酸检测,等候抽检结果期间无需隔离。未全程接种疫苗的旅客仍需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入境旅客仍需使用加拿大政府应用程序“入境加拿大”(ArriveCAN)输入新冠疫苗接种证明和其他所需信息。

2021年9月7日,加拿大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入境国际旅客排队办理手续。<a target='_blank' href=
2021年9月7日,加拿大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入境国际旅客排队办理手续。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美国:离境赴华增做抗原检测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通知称,自4月1日起,自美直飞赴华航班相关航空公司将在乘客登机前增加查验抗原(Antigen)检测结果的原始报告,同时继续查验健康码。

新西兰:澳大利亚旅客入境无需隔离

新西兰政府宣布,自4月12日23时59分起,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澳大利亚旅客入境后无需隔离。所有入境旅客必须完成疫苗接种,登机前提供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的报告,抵达新西兰时须接受新冠检测但无须隔离,入境第六天再检测一次。

·海外生活动态·

韩国:放宽防疫措施两周

韩国政府决定在4月4日至17日间放宽防疫措施两周,私人聚会限员由8人放宽至10人,餐厅和咖啡店等场所营业时间从晚11时延长至晚12时。若危重症患者和死亡病例能在两周内有所减少,医疗体制得以稳控,下一次调整时将大举放宽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

马来西亚:取消多项防疫限制措施

马来西亚政府决定自4月1日转入新冠肺炎疫情向地方性流行病过渡阶段。虽然要求民众继续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但将取消多项防疫限制措施,如未接种疫苗者行动限制、取消商家营业时间限制、取消对宗教活动的社交距离限制等。

意大利:结束国家卫生紧急状态

意大利政府将于3月31日结束国家卫生紧急状态,4月1日将取消公共交通绿色通行证的要求,届时还将取消体育场馆等场所的容量限制。4月初至6月中旬将逐步放松防疫限制,4月30日停止室内佩戴口罩规定,5月1日终止绿色通行证制度。

意大利卫生部长表示,4月30日以前将继续使用绿色通行证,随后意大利的四色防疫区域限制系统将停止使用,50岁以上未接种疫苗的员工不再需要无薪停职,但医护人员在年底前必须继续遵守接种疫苗规定。

瑞士:新冠检测阳性不再需隔离5天

瑞士政府表示,自4月1日起,民众不再需要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和进入医疗机构时佩戴口罩,新冠检测阳性的居民也不再需隔离5天。在此之前,瑞士已于2月取消大部分防疫措施。

希腊:暂不会进一步放松防疫

由于希腊近期每日新增病例数居高不下,希腊专家委员决定现有措施将保持不变,直到五一劳动节,有可能在5月2日开始放宽。这意味着,复活节期间,所有现行有效的措施都将适用。3月30日至4月5日,希腊将向所有年级学生以及接种疫苗的教师提供三个免费的自我诊断测试盒,届时人们可自行去药店领取。

加拿大:扩大更换护照的简化程序

加拿大联邦移民部宣布扩大加拿大护照的简化更换程序。按照简化的续签程序,申请人无须提供担保人或其原始文件(如公民或带照片的身份证明文件),只需两张照片、两名推荐人(references),并填妥表格、缴纳费用。只要护照是在过去15年内签发,加拿大境内外国民均可使用简化流程更换过期护照,简化程序也适用于遗失、被盗或损坏的个人护照。

美国:新财年H-1B工签申请开始收件

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宣布,已选定新财年H-1B工作签证申请,并于4月1日起开始收件。该局表示在初步申请期间,通过互联网收到的H-1B个案已达全年名额上限,为此需要抽签。如需查询结果,可登入该局官方网站了解抽签信息,若显示“已中选”(Selected),即可提交文件及缴纳费用;如显示“已提交”(Submitted),则表示没中签,如同一财年仍有剩余名额,将自动符合后续抽签资格,除非当事人主动撤回申请。

·国内新规·

优化综合保税区内企业经营范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4月1日起施行。其中优化拓展了综合保税区内企业生产经营业务范围,规定区内企业可以依法开展研发、加工、制造、再制造,检测、维修,货物存储,物流分拨,融资租赁,跨境电商,商品展示,国际转口贸易,国际中转,港口作业,期货保税交割,以及国家规定可以在区内开展的其他业务。

天津保税区海关关员在跨境电商进口退货中心仓进行现场监管。
天津保税区海关关员在跨境电商进口退货中心仓进行现场监管。

道路交通违法行为设立五档记分

《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4月1日起施行,优化调整了记分分值,根据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设立一次记12分、9分、6分、3分、1分等五档记分。在保持对酒后驾驶、交通肇事致人伤亡后逃逸、使用伪造变造牌证等严重妨碍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管理力度的前提下,降低了部分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分值,删除了驾车未放置检验标志、保险标志等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对于交通违法行为情节轻微,给予警告处罚的,免予记分。

驾驶证买分卖分将被重罚

4月1日起施行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对买分卖分以及组织他人实施买分卖分牟取经济利益的行为规定了相应的责任。根据办法,组织他人实施买分卖分牟取经济利益的,最高将被罚10万元。

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公告》明确,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加大增值税期未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4月1日起施行,明确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存量留抵税额。

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铁路部门计划于4月上旬对旅客列车运行图进行优化调整,暂停发售4月8日及以后始发的各次旅客列车车票,预计恢复发售时间为4月2日。4月8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图将利用即将开通运营的黄冈至黄梅高铁的联络线功能,盘活中东部高铁网。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来源:中国侨网综合中国新闻网、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作者:门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