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国电子杂志正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深度丨第四次工业革命来袭 智慧出行将改变什么?

2022年11月07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第五届进博会)深度丨第四次工业革命来袭 智慧出行将改变什么?

  中新社上海11月6日电 (记者 王恩博)无人驾驶、新能源风潮、智能网联……随着各类新兴技术与汽车产业加快融合,出行领域正愈加轻量、清洁、智能。

  第五届进博会期间,多位业内人士在6日举行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智慧出行论坛上指出,由此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值得关注与期待。

  有了人工智能、5G等新科技手段“加持”,智慧出行更新着人们的驾乘体验和出行方式。

  用高通公司首席商务官吉姆·凯西的话说,汽车正成为“车轮上的联网计算机”。汽车连接到“云”上,更具沉浸感的座舱体验,电气化转型,先进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趋势,全新的出行服务和智慧交通系统——以上所有都在改变人们的驾乘和出行体验。

  他举例说,5G带来先进的高速连接,赋能了全新的多用户车内体验,包括基于“云端”的视频串流和在线游戏。海量数据能够在汽车、用户和地点之间实现快速可靠的上传、处理和发送。此外,5G还为自动驾驶铺平道路,让汽车更安全便捷、更具生产力。

  随着智慧出行在全球范围的需求不断增长,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认为,这有望改变传统交通模式,颠覆原有个人和公共出行方式,更安全、更智能、更可持续地整合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车辆和用户,同时改善地方及区域交通状况,带来社会效益。

  在智能化与新能源两大发展方向引领下,历史悠久的汽车行业也将迎来“洗牌”。

  新能源汽车已成大势所趋。以中国市场为例,201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1.28万辆,2021年跃升至352.1万辆。截至今年9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占全球一半以上。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办公室(中国·北京)主任武雅斌注意到,本届进博会汽车展区中,奔驰、宝马等德国企业,以及众多日本、韩国企业都带来了其氢能源电池整车。

  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及环球企业银行中国区总裁黄健表示,随着电池成本下降、充电设施不断完善,以及政策强有力的支持,就中长期趋势而言,看好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需求发展。据该公司预计,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达46.3%。

  从车险这个侧面也能观察到变革的深入。近年来,中国出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越透露,在此背景下,太保目前已为超过200万辆新能源汽车提供逾2万亿元人民币保险保障。他感叹道,智能网联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犹如按下“快进键”。

  展望未来,智慧出行激发的无限可能,还有望持续拓展各领域发展空间。

  以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为例,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指出,这不仅能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而且能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升级,发展潜力巨大。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格尔德·穆勒亦表示,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正引领汽车制造业变革。与此同时,各方需要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以使世界走上更加绿色的出行之路。他强调,汽车行业对实现数字化转型和绿色转型至关重要。

  “智慧出行仅仅是一个开始。”常启德预计,随着新技术、大数据和物联网在车辆管理中的应用,未来10年将出现更多创新。互联供应链、M2M通信、机器学习和预测分析的不断发展,将促进供应链控制能力、可视性和响应能力更上一层楼。这为各种非传统和跨行业参与者的未来合作伙伴关系开拓了空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