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用灣區資源 解港缺地缺人

2018年12月18日 21:04 来源:​文匯報  作者:
張建宗在穗出席粵港澳合作促進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昨日在穗舉行,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透露,香港將攜手粵澳以共同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重點工作推進大灣區發展建設。

  促進會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聘任了新一屆榮譽會長、榮譽顧問、首席名譽會長及名譽會長,並選舉產生新一屆理事會。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梁振英分別受聘為榮譽會長。

  張建宗:兩地打造創科中心

  張建宗在活動上致辭時表示,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展,三地的合作必然會進一步深化。香港特區的第一個工作重點,是希望透過政策創新和突破,突破舊有框架,加強大灣區內城市互聯互通。作為高度國際化的城市,香港還會繼續擔當將國際企業“引進來”和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的角色。

  他續說,香港特區政府的第二個工作重點,是希望透過加強合作,促成政策創新和突破,以便利香港的優勢產業,特別是醫療和教育方面落戶大灣區。這不單可利用大灣區的豐富資源解決香港產業缺乏土地和人力等問題,同時為內地開拓新的產業和提升專業服務水平。

  第三個工作重點,是共同將大灣區打造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張建宗指出,在創科領域上,粵港澳大灣區的資源和優勢非常突出,香港可以利用高度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匯聚內地和全球的創新資源,一方面將國際創科企業“引進來”大灣區,另一方面幫助內地創科企業“走出去”,將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張建宗強調,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與粵澳兩地政府緊密合作,務實開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會作為一直致力深化三地多方面合作的重要組織,必定會繼續在民間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歐陽衛民:粵6方面推灣區建設

  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在致辭時指出,廣東將會在6個方面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工作,其中投資科技創新經濟建設是首要的重點工作之一。

  未來,該會要聚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為中心,以民心聚集為核心,以合作共贏為目標,搭建粵港澳合作項目對接、互動的創新平台,重點推動粵港澳業界融合發展,讓三地業界人士真正成為大灣區的建設者和受益者。

  黃小峰:積極籌備青委會

  促進會新任會長黃小峰透露,由2016年開始,該會就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服務國家所需,發揮港澳所長,讓粵港澳企業抱團“走出去”。

  未來,促進會將在現有6個專業委員會等基礎上,積極籌備成立法律、教育、建築測量和城市規劃委員會和青年委員會,為更好地推動三地業界融合發展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