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中国电子杂志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中欧陆路运输的大动脉——“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1】

2018年04月01日 05:25 来源:《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王虹

  如今人们选购商品,已经不再是单一的只认牌子或者只考虑价格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精美商品丰富了中国的消费市场,质量、外形、效率、性价比…商品的琳琅满目令人们更加容易满足自己的需求,也更加理性地进行消费。

  购物消费看产地,但人们不会在商品的外包装上看到商品的运输渠道,今天《世界中国》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中国进口商品运输的渠道之一:中欧班列(蓉欧快铁)。

  其实,早在2013年4月26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经迈出了开行的第一步,当时引起了极大的轰动,它的开行标志着中欧陆路运输不再是遥远的梦。今天的蓉欧快铁已实现北至俄罗斯、南至土耳其、中至波兰的三线闭环稳定运行,连接14个国际节点城市,2017年更交出了开行1012列国际班列的漂亮成绩单,货值68亿美元,拉动四川进出口贸易总额累计近40亿美元。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优势究竟在哪呢?《世界中国》杂志跟随由中国新闻社、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共同组织的“行走中国·2018海外华文媒体美丽四川行”活动的脚步到了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成都国际铁路港,在这座拥有亚洲最大的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国功能最全、最具竞争力的铁路货运型国家对外开放口岸,我们找到了答案。

  第一个优势是价格。据悉,蓉欧快铁低成本的运输为进口商品的实惠价格争取了空间,因此这里的商品售价普遍要比其他市场售价便宜些。第二个优势是质量。蓉欧快铁高效迅速,加上蓉欧快铁返程班列运行时间较短,能够保证进口食品更新鲜。


  成都国际铁路港的“蓉欧荟”就是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优势的集中体现,通过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从欧洲运载回来的进口商品摆满了“蓉欧荟”的货架,当地消费者不出国门,就可以制作出欧洲各地食材组合的西餐:煎一块欧洲来的牛排,用意大利的橄榄油和醋拌上一份沙拉,配上法国的红酒,吃上一块德国的巧克力作为餐后甜点… 惬意的生活令人赞不绝口。

  “蓉欧荟”同样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的25家海外华文媒体代表的眼光,媒体代表们也忍不住选购起商品来,他们也表示能够在一个地方买到世界各地的商品,实在是太方便了。

  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行以来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人们称它为“中欧陆路运输大动脉”。奔驰着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推动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贸易往来,它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运输资源,更是不断实现合作和共赢的平台,正在成为在世界各地的优质物流品牌。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