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学者倡港深合理分工 互为桥头堡

2018年12月06日 18:16 来源:大公报  作者:
图: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徐泽在研讨会上致辞/大公报记者方俊明摄

  【大公报讯】记者方俊明广州报道: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徐泽24日在广州举行的“创新与大湾区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建议将港深合作从“前店后厂”模式发展为“互为桥头堡”。

  徐泽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正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接融会的重要支撑区。大湾区城市群要建立扎实完善、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关係,譬如港深合作从“前店后厂”模式发展为“互为桥头堡”,这些经验对大湾区建设十分有用,可加强规劃引领。在港澳培养新优势、发挥新作用的同时,实现大湾区各城市的合理分工。

  香港大学香港城市规劃及设计系教授叶嘉安在研讨会上表示,随着珠三角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预计到2025年,珠三角的人均GDP将追上香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成为全球科技产业技术创新策源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承载区。”叶嘉安坦言,在专利申请方面,深圳已远超过香港,“未来香港的发展要把握大湾区战略带来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