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意交流

努力成为意大利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活跃力量--访罗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张红教授

2014年07月15日 22:17 来源: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霍丽媛

    罗马大学孔子学院(又名罗马孔院)是意大利成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八年来在中意方院长的共同带领下,采取中意合作的教学模式,将罗马乃至拉齐奥地区的汉语教学及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影响力不断增强。

罗马孔院管理层由一名意方院长、一名意方执行院长及一名中方院长组成。2013年十月,罗马孔院迎来了新任中方院长——张红教授。张红教授上任以来,和孔院两位意方院长建立了亲密且愉快的合作关系,且她一直以来都从事汉语教学方面的工作,拥有丰富而专业的经验。今天就让我们通过对她的采访来更深入地了解罗马孔院以及孔院的工作团队。

 

张老师您好,首先能不能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罗马孔院?

罗马孔院成立至今已经八年。八年来,孔院一直致力于搭建中国与意大利两国教育文化和社会多方位的交流互动平台,成为意大利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的积极活跃力量。为此目标,孔院在罗马乃至拉齐奥大区为各年龄、各层次的汉语学习者提供多样化的课程,积极推广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罗马孔院的特色是什么?

首先,罗马孔院拥有以马西尼教授为主的意大利汉语教学力量。意方院长马西尼教授是著名的汉学家。第二,孔院采用专为意大利人编写的本土系列教材《意大利人学汉语》,针对性强。第三,孔院拥有非常优秀的中国教师及本土教师团队,教学质量很高。此外,罗马孔院还积极与中国驻意大利使馆、意大利兄弟孔院、当地华人社团及中国学生联合会携手合作,为中意文化交流提供了丰富的体验互动活动。 

 

作为中方院长,您负责的主要工作是哪些方面?孔子学院取得了哪些新的成绩?

    除了参与教学外, 更重要的工作是进行孔子学院的规范化管理,在更广泛的层面为意大利受众提供文化体验活动,加强教学质量的标准化管理,拟定孔子学院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总结,与意大利各个组织机构进行友好交流等。

    201310月以来,孔院逐步完善教师管理规定,在社会各界拥有了更多的合作伙伴,影响扩大到了意大利的更多层面。在汉语教学、文化交流、制度建设、地区辐射等方面将孔院推到了一个新的发展层次。

 

您作为罗马孔院的中方院长,在工作上有什么感受?

每天都非常繁忙。除了本部的教学,我们还在十多所中小学开设了汉语课程,每天都会有很多协调与沟通的工作。尽管如此,我仍感到很快乐。

在罗马孔院,中方与意大利方合作十分紧密,工作气氛很好。意方院长马西尼教授和保罗教授不仅擅长汉语教学,而且在孔子学院的管理上也有丰富的经验。八年来,孔子学院在他们的带领下,规模日益扩大,现今孔子学院的蓬勃发展与他们所做的管理和推广工作密不可分。能在这样一个积极和谐的环境下工作是我的幸运。希望罗马孔院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发展,成为意大利教育国际化进程中积极活跃的力量。

 

罗马孔院有什么新的工作计划?

罗马孔院于近日正式获得了意大利语孔子学院院刊的承办资格,第一期杂志很快就会推出。孔院还在原有的HSK考试(汉语水平考试)基础上增加了新的HSKK考试(汉语水平口语考试)。另外,孔院正在积极准备9月份“孔子学院日”的相关活动。

 

现在可以报名参加孔院的课程吗?

孔院本学期的课程已经开始,7月份我们还将开设暑期班。报名信息将会提前在网站公布。

 

您自己也是一名汉语教师,在您的教学生涯中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事吗?

作为一名汉语老师,课堂给了我非常大的快乐和满足感。精心准备的课程受到学生的喜爱,并且我也从学生身上学到新的东西,这些都使我感到身为教师的幸福。

在我的教学生涯中,也与意大利学生结下了深厚的缘分。2004年,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项目部主任,我迎接并教授了北外中文学院第一批意大利学生,他们是罗马大学的四十名名本科三年级学生。我精心设计课程和文化活动,尽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语言学习氛围。半年之后,项目获得了东方学院院长马西尼教授的高度认可,我也倍感欣慰。目前这个项目仍在持续,每年有120150人去中国留学。

现在,我的第一批意大利学生中许多人都在中国继续学习和工作。到现在我还保留着当时的照片以及学生们写给我的信。现在罗马孔院的行政人员Ornella就是我当时的学生,真的非常巧!上次到访罗马还是在六年前,当时没想到六年后的今天会再来到这座永恒之城从事汉语和中华文化推广这项有意义的工作。中国人讲究“缘分”,缘分就是一种命中注定的联系,可以说我跟意大利就非常有缘分。 

 

您在意大利的生活怎么样?

我非常喜欢意大利,能在罗马工作我感到非常幸运。意大利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意大利人很热情、善良。相信在意大利的工作与生活能成为我生命中非常美好的经历。

 

您最后有什么想对意大利朋友们说的吗?

首先还是要感谢我的同事——Federico Masini教授和Paolo de Troia教授,他们为罗马孔院付出了很多的辛苦,功劳最大。没有他们,罗马孔院很难达到今天的规模。

我现在还在学习意大利语。意大利语是歌剧的语言,非常美。汉语同样是一门非常美的语言。我相信,了解一门语言对旅游、工作以及进一步探索它背后的文化都是很有帮助的。中国文化和意大利文化一样灿烂、精彩,我也欢迎更多意大利朋友们来罗马孔院,graz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