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

“幸运饼干”来自何方?

2014年07月16日 16:46 来源: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  作者: 巴橙橙

在欧的中餐馆用餐完毕,客人们通常会收到一个包装精致的“幸运饼干”,这和意大利佩鲁贾的“亲吻”巧克力如出一辙,这个些小饼干中间都夹着一张写有吉祥句子的小纸条其实这是源自日本的小传统,如今已广泛流传到世界各地,仅在意大利“幸运饼干一个月的销量就超过一万份

 

几乎所有意大利人都曾经剥开过一颗佩鲁贾的“亲吻”巧克力品读夹其中饱含爱意的“小情书”无独有偶,常去中餐馆的意大利人也习惯了在用餐完毕后收到一个类似的小甜点——幸运饼干读一读置于里面的吉祥话儿纸条幸运饼干一种用黄油面粉糖和香草制成的小松饼第一次去中国餐馆通常会因这甜蜜的惊喜而感动,尤其是当人们不经意捏破饼干,一条滑落手间,而上面写着:你性格良好而且你会享受生活”,或者“你需要一些改变,更好的生活在等着你”,又或“你会去很多不同的地方旅游,经历有很多不同的故事”。通常这句话写纸条的正反两面,用两种不同的语言(在意大利意大利语和英语)。

意大利中餐,每个月要送出10500幸运饼干。但是个传统是从哪里来的呢?这些饼干是真的源自中国吗?鉴于这已成为中餐馆的通例,故此人们自然会做出这样的假设

但是事实上,这个已经蔓延世界各地的习惯在中国却根本不存在!尽管几乎所有在国外的中餐馆都有这种饼干,但中国国内却不知道们。直到最近,在中国旅游区一些餐馆才刚刚决定利用它们来吸引西方客户。关于幸运饼干的起源地长期以来存在很大的争议,焦点就在其销售量最大的两个城市:旧金山和洛杉矶

有一说,是1909年的时候,旧金山日本风格公园——金门公园Golden Gate Park)的设计师荻原诚,创造了这个饼干的配方;还有一说,是由洛杉矶香港面条公司的创始人大卫·荣格在1918发明的这个配方。1983年,经过法院裁决,起源地归属旧金山。

尽管如此,在仍然没有确凿起源地的情况下,一位日本研究员仲町靖子女士经过为期六年的调查研究之后,声称饼干实际来自日本。她认为京都附近古老家族面包店最早发明了这种深色的饼干,(看起来就好像是幸运饼干的原型)。此外,在日本的历史和文学中作品中,也可以找到很多关于这种饼干的记载的原型,且远远早于在美国的记录

除以上证据外,仲町还出示了一些十九世纪日本童话故事的插图来佐证她的观点。研究过程中,她走访了许多日本寺庙和神社收集饼干和手相算命的材料。然而,最初的饼干原型与与今天幸运饼干完全不同原来的饼干个头较大,面糊颜色较深,充满芝麻和味噌的味道而且幸运纸条不是被包含在饼干里面,而是夹在饼干的狭缝中因为古代的日本人怕儿童没注意到而误食掉)。

日本人称幸运饼干Tsujuira Senbe幸运饼干),还称作Omikuji Senbei带题词的饼干)或Suzu Senbei 铃铛饼干)。

还有另外一个传奇的说法说幸运饼干其实起源于中国但争议度很高据说十四世纪汉族军人在和元朝士兵的战争中,发明了把机密消息在宣纸上放到莲蓉月饼中传送的方法尽管幸运饼干究竟出自何处始终没有被确定下来,但我们可以大致理解为:这是一种最早从日本流传到美国的习俗然后中国人运用自己雄厚的商业头脑销售手段使其发扬光大的甜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许多日本人包括饼干的制造商被拘留在战犯集中营的同时中国人开始在餐馆恢复这种传统的饼干贸易。战前,日本面包店餐厅提供饼干,战争结束后,业务转交给中国的面包店。无论如何,如今幸运饼干的年生产量和贸易量都已经非常巨大,成就了世界上一个成功商业案例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