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华侨生活

“亲情中华”艺术团走进东南亚 印尼演出完美落幕

2014年08月22日 15: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国家级非遗高甲戏传承人曾文杰领衔出演高甲戏《公孙答“三字经”》

  伴随着《今夜无人入睡》高亢的歌声,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走进东南亚,在印度尼西亚的表演圆满落幕。艺术团随后还将赴马来西亚和柬埔寨两国的亚庇、吴哥窟、金边等地方演出。

  过去的7天,艺术团在印尼泗水、巴厘岛,以及雅加达为当地的华侨华人献上了精彩的表演。艺术团所到之地得到了当地华社的热情款待,他们不仅积极租用场地、组织当地的华族同胞,也有社团专门成立演出筹委会调动志愿者来保障演出圆满成功。华族同胞黄建辉在看完节目后感慨:“我们不仅听到了乡音,更体会到了浓浓的乡情。”

  家乡的艺术家来了

  当地时间8月15日晚上7时,印尼泗水香格里拉宴会厅里,中国侨联“亲情中华·欢聚泗水”文艺晚会正在上演。这一天仿佛是泗水的节日,演出7时开始,但观众从5时多就陆续抵达演出场地,有六七十岁的老人相互搀扶而来,有一家几代人共同出席,也有不少热爱中华文化的印尼友人慕名而来。

  晚会由“金唢呐”候彦秋吹奏的歌曲《欢庆》开场,欢快的曲调和高超的技艺一开场就抓住了观众的心;吉尼斯世界纪录创造者金琳琳表演的《动感呼啦圈》,100多个呼啦圈同时旋转让观众为之惊呼;蒙古族歌手包连锁演奏的《天堂》、青年歌手周旋演唱的《茉莉花》、著名歌唱家尤泓斐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都将华族同胞们的思绪带回祖国;杂技表演艺术家袁飞和孟宛青表演的《肩上芭蕾》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每当空中芭蕾跳起,观众都会发出惊叹声,中国杂技艺术的独特魅力在此显现无遗。整场演出精彩纷呈,全场气氛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同样的场景,17日在巴厘岛、20日在雅加达再次上演。针对印尼有大约400万祖籍福建的乡亲,艺术团准备了特别的节目。由福建省泉州市木偶剧团的演员陈应鸿表演的提线木偶戏《小沙弥下山》,一出场便给观众带来了惊喜。浓浓的闽南乡音,风趣诙谐的桥段,以及提线木偶那惟妙惟肖的表情都让观众忍俊不禁。而福建省晋江市高甲柯派表演艺术中心表演的高甲戏《公孙答“三字经”》更是让祖籍福建的乡亲感受到了家乡的乡土气息。

  印尼方面为了表达对代表团的欢迎,也同台表演富有当地风情的大型舞乐。在泗水,爷孙两代华族同胞共同用中文演唱《感恩》,使整个演出烘托出一片祥和的欢聚气氛,同时也寓意着中华文化在印尼得到传承。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巴厘岛的演出现场,当巴厘省省长芒库·帕斯蒂卡禁不住现场热烈的气氛,情不自禁地携夫人一道上台与陈俊华共同用中文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引起全场欢呼,把晚会推向高潮。

  血脉情亲割不断

  激情的互动,拉近了艺术团与当地华侨华人的距离,这些华族同胞中的文艺爱好者更是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家了,遇到熟悉的歌曲,他们一会儿大声跟唱,一会儿拿起手机拍照留言,“我在电视晚会上见过他!”当著名歌唱家魏金栋出场时,不少老人激动地叫了起来,“发烧”度不亚于年轻粉丝。

  与其他国家有些不同,这里的华族同胞其实也是“土生土长”的印尼本地人,从祖辈漂洋过海来到印尼,大多已经是第二代、第三代华侨了。尽管如此,听到来自祖国的歌声仍激动不已。当《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响起的时候,有些耄耋老人甚至激动得热泪盈眶。演出结束后,还有不少观众围着演员拍照留念。当地侨民希望“亲情中华”艺术团能多来印尼,让更多华裔青年也受到祖国文化的熏陶,虽然与祖国隔山隔水,相隔万里,但是永远不要隔断乡情。

  “我们送去的不仅是一台精彩的演出,更重要的是表达祖籍国对海外乡亲牵挂和祖国亲人的祝福。”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陈迈如是说。(周小苑)